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什么

“通史”可以理解为贯通的历史,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或世界的从最早文明到现在的历史。那么网友们知道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什么吗?

史记
史记

1、史记不但是纪传体通史的代表作,还真的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也是我们熟悉的司马迁,司马迁继任父亲太史令之职,开始写《史记》,历十余年。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可司马迁仍旧坚持完成所著史籍。

2、《史记》分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部分。《史记》全书共一百三十卷,有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约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记述了自黄帝起至汉武帝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通史,不但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同时,书中的文字生动性,叙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司马迁接受了儒家的思想,但他并不承认儒家的独尊地位,同时还接受了各家特别是道家的思想,在《史记》中也得到了很大的体现。

3、所以《史记》著成之后,并没有立即流行,甚至遭到了一些封建正统文人的批判。到唐朝中叶以后,《史记》开始广泛流传,韩愈、柳宗元等把《史记》当作古文的典范加以提倡。《史记》既是中国历史上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史学巨著,也是一部不朽的文学巨著。鲁迅先生在他的《汉文学史纲要》一书中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看完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史记是一部经典之作,非常有阅读价值,在这里建议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图书馆借阅相关的资料来查看,也算是对历史的一种了解了。

以上就是对于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