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普陀山旅游攻略是什么

普陀山位于浙江省舟山市舟山群岛东部海域,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整个岛呈长条状,形似苍龙卧海,以其神奇、神圣、神秘,成为驰誉中外的旅游胜地。那么普陀山旅游攻略是什么呢?

普陀山旅游攻略是什么
普陀山旅游攻略是什么

1、南海观音像:南海观音像位于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地处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在岛上很多地方都能远远能望见它的身影,是普陀山的地标。观音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妙相庄严,双目慈祥,体现了观世音菩萨“慧眼视众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游人可以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它的庄严法相。天气晴好时,金铜铸成的立像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既闪耀又低调,给人以平静的力量。南海观音像高33米,其中佛像高18米,莲花台2米,立像台基13米,再加上台基下的小山,显得立像巍峨壮观。观音像下是礼佛广场,广场上有一座香炉,约4-5米,传说摸一下香炉便可以消灾得福。立像基座内有两层,一层是功德厅,里面的铜柱上有20幅与观音菩萨传说相关的画像,还有4幅木刻的壁画,值得参观;二层的观音堂里则供奉着500尊各具妙相的紫铜观音像,可以对比参观,形态各异。

2、南天门:南天门位于普陀山南的南山上,地处短姑客运码头附近,与短姑道头对峙,是最靠近码头和游客中心的一片区域。南天门孤悬入海,处于普陀山最南端,与本岛一水相隔,架有石桥,桥身似龙,名环龙桥。此地巨石森立,危岩高耸,中有两石如门,故名南天门。阙门飞檐起角,中间书有“南天门”三字,旁有龙眼普陀山南天门井,崖上有石鼓,南天门阙左上方有狮子石。南天门内群岩耸秀,门前碧波浩渺,摩崖石刻众多,门侧有清康熙年间武将蓝理所题“山海大观”四字,苍劲有力,引人注目。门里有梵宇琳宫,宇旁有一巨岩,可沿石级而登临岩顶。岩顶平坦,有两处小水潭,潭水清淳发光,俗称狮子眼,岩石上锲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普陀山禅宗始祖真歇禅师曾结茅于此。

3、不肯去观音院:不肯去观音院位于普陀山风景区东南部,地处紫竹林内,是观音修道的地方。这里是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加上“不肯去观音”的传说,使它成了“普陀三大寺”之外最有名气的寺院。寺庙面积不大,但却是举世公认的普陀山“海天佛国”起源地。每天来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几乎每个来此的香客或游人都能讲上几句“不肯去观音”的典故。寺院就建在海边,是摄影爱好者的理想取景地。不肯去观音院的建筑结构和装饰与中国传统佛寺不同,看上去更像是一座日本建筑。尽管寺里已无太多古迹,但关于此地的传奇故事广为人知,因此每天香火极盛。除了主殿供奉的仿唐式十一面观音像,寺院西侧还有“三十三观音灵场”长廊,供奉着33尊观音像,虔诚者可一一拜过。不肯去观音院正对面的观海亭是看海的佳处,游人不多时可在此小憩。

4、紫竹林:紫竹林位于普陀山东南端的梅檀岭下,和洛迦山隔海相望。山中岩石呈紫红色,剖视可见柏树叶、竹叶状花纹、故称紫竹石。紫竹林其实不是一片紫色的竹子,是包括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等景点的景区。后人也在这里栽了紫竹。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观音眺,对岸可见洛迦山岛。日僧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归国途中在此遇风受阻,在此建“不肯去观音院”于紫竹林中。紫竹林禅院规模不大,是观音在普陀山最早的道场,主要建筑为圆通宝殿,里面供奉着紫竹观音坐像,可以在此祈福。大殿坐北朝南,面向大海,气魄恢宏、古色古香、庄严肃穆。禅院外,古木参天,松柏森森,秀竹郁郁,芳草青青。大海、绿树、古刹、历史、人文,众多元素在紫竹林得到完美的结合。五代后梁贞明二年。紫竹林禅院前方是一片广阔的岬谷,海天一色,是揽胜朝拜者必到之处。

5、普济禅寺:普济禅寺又叫前寺,位于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地处白华山南麓、灵鹫峰下,为普陀山全山供奉观音的主刹,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普陀山第一大寺院,和法雨寺、慧济寺并称三大寺,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这里意境清幽,寺内古色古香,绿树掩映,环境非常不错,是朝拜祈福的好去处,也是普陀山上香火较为旺盛寺庙,每到节假日,常被游人香客挤得水泄不通。普济禅寺的主体建筑位于海印池前,沿中轴线依次筑有圆通宝殿、藏经楼、方丈殿等殿宇,主殿两旁还有钟楼、鼓楼、配殿、客房等建筑,布局上有些清朝宫殿的风格。整个寺庙修筑在山势比较宽阔、平坦的地带,寺前的池水为山泉所积,池中莲蓬满结,一到夏日,荷香袭人,即普陀十二景莲池夜月。普济寺旁边有一座多宝塔,是普济寺最古老的建筑,虽然不能近距离观看,但它可是普陀三宝之一。

6、百步沙:百步沙位于普陀山风景区普济寺东面约百多米处海边,南北长600多米,东西宽200余米。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故名百步沙,又叫塔前沙。这里有完善的海滨浴场,为冲浪、观日出最佳处,也是观看海上卧佛洛珈山最好的地方。夏季可以在海边游泳,平时在海边散步也不错,黄昏时景色尤美。沙滩中间有一小坡延伸海中,坡冈上筑有一小巧玲珑的亭子,叫做师石亭,是供游人观日出、聆潮音、沐海风的佳地。百步沙沙质纯净、滩形优美,由于滩面较窄,受潮流和方位的影响,大海在这里也显得格外温顺。沙滩前海域辽阔,海滩宽广而平坦。沙滩中间有一小坡延伸海中,坡冈上筑有一小巧玲珑的亭子,叫做师石亭,它与北端六观亭一样,是供游人观日出、聆潮音、沐海风的佳地。夏日夜晚,这里海风习习,凉气袭人,空气清新,是消暑良地,吸引不少游客来此闲步乘凉。

7、千步沙:千步沙位于普陀山东部海岸,北端离法雨寺不远,从南面的几宝岭北绵延到东北的望海亭,总长近2公里,是普陀山上最大的沙滩。千步沙比它南边的百步沙更为开阔,而且沙质更为细腻,是踏浪观海的好地方。很多游客会选择在游山拜佛过后来到这里,赤足走在沙滩上,吹着海风听潮声,在沙滩上漫步,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千步沙北端有一块巨石,潮落时石头露出水面,上面刻着“听潮”二字。此处向上有石阶通向望海亭,登亭远眺,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视野非常开阔。目前,千步沙已开辟了海滨浴场和海上娱乐中心。百步沙和千步沙交界处的朝阳洞是普陀山看日出的最佳处。此外,在千步沙也可以远眺海上卧佛洛迦山。晚上在千步沙散步,看月亮和普陀山夜色也是件挺有诗意的事。

关于普陀山旅游攻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