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

平舌音也叫舌尖前音,其发音的时候舌头平伸,舌尖抵住上齿背或者下齿背,读时需展唇、用力。汉字中大部分是形声字,相同声旁的形声字,大多数又会同声母。那么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呢?

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
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

1、平舌音有z、c、s,翘舌音有zh、ch、sh、r。平舌音发音是用舌尖抵住上齿背或下齿背,翘舌音发音是把舌尖翘起接触或接近前硬腭。平舌音和翘舌音的发音部位是一前一后,完全对立的。

2、在汉字中,平舌音的偏旁部首绝大多数是“桑、曾、宗、卒、采、仓、曹、从、散、司。叟、遂”等字。平舌音的偏旁部首绝大多数是“占、中、主、专、朝、成、出、少善、申、生”等字。

3、要想纠正平翘舌,平时可以多多练习字词,在朗读的时候,要仔细观察并体会自己舌头的位置是否正确。还可以多多练习绕口令,绕口令能使平翘舌发音切换的更灵活。在练习绕口令时,可以先慢慢念,在熟练后可以加快练习速度。

关于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