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量词有哪些

量词通常用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叫做量词,那么量词有哪些?

量词有哪些
量词有哪些

1、表示人的量词:个、位、条。位是比较正式客气的用法,条的用法有限。

2、表示动物的量词:只、匹、头、条、峰。例如:头:一头牛、一头羊、一头驴、一头骡、一头豹子。

3、表示人和动物器官部位的量词:个、只、颗、根、张、片、条。除了个和只以外其他大都表示形状。例如:个:一个脑子、一个鼻子、一个耳朵、一个舌头、一个下巴、一个手指头、一个拳头。

4、表示植物的量词:棵、株。例如:棵:一棵树、一棵白杨、一棵草、一棵松。

5、表示水果的量词:个。例外:一粒葡萄,一根香蕉。

6、表示植物部位的量词:朵、片、条、颗、粒,大都表示形状,例如:朵:一朵花、一朵玫瑰、一朵红梅。

7、表示食物的量词:顿、份、根、个、片、块、道、粒。例如:顿:一顿饭、一顿早饭。

8、表示餐具的量词:根、把、张。

9、表示家庭用品的量词:张、把、条、根、盏、个、块、面、只、部、台、盘、贴、服。例如:张:一张桌子、一张床。

10、表示穿戴用品和装饰品的量词:件、条、个、顶、只、枚。例如:件:一件衣服、一件上衣。

11、表示建筑物的量词:座、条、栋、幢、扇、面、堵、间。例如:条:一条路。

12、表示交通工具的量词:辆、列、架、条、枚、艘。例如:辆:一辆车、一辆汽车、一辆自行车。

13、表示文具的量词:支、张、块、方、台。例如:支:一支笔。

14、表示文艺作品的量词:封、则、首、篇、幅、张、台、道、首、支、个。例如:封:一封信。

关于量词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