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

《邯郸学步》是《庄子》寓言选读里的一个故事,故事里讲了一个燕国人不辞辛苦来到赵国的国都邯郸学邯郸人走路的事,那么《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一)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邯郸学步一文。

一到邯郸,他感到处处新鲜,简直令人眼花缭乱。看到小孩走路,他觉得活泼、美,学;看见老人走路,他觉得稳重,学;看到妇女走路,摇摆多姿,学。就这样,不过半月光景,他连走路也不会了,路费也花光了,只好爬着回去了。

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究竟怎样美呢?他怎么也想象不出来。这成了他的心病。终于有一天,他瞒着家人,跑到遥远的邯郸学走路去了。

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饭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见什么学什么,学一样丢一样,虽然花样翻新,却始终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该是什么模样。

一到邯郸,他感到处处新鲜,简直令人眼花缭乱。看到小孩走路,他觉得活泼、美,学;看见老人走路,他觉得稳重,学;看到妇女走路,摇摆多姿,学。就这样,不过半月光景,他连走路也不会了,路费也花光了,只好爬着回去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体会到了勤于向别人学习是应该肯定的,但是,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象燕国寿陵人那样,盲目鄙薄自己,一味崇拜别人,生搬硬套,亦步亦趋,结果必然是人家的优点没学来,自己的长处却丢光了。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二)

最近我一直在读老师推荐的《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书里面的故事不但有趣,而且包含了很多深刻的道理。其中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邯郸学步》这则寓言。

《邯郸学步》讲的是战国时期,赵国的邯郸人走路特别优美,邻国的人都很羡慕。其中有个燕国的青年就专门跑到邯郸去学习走路。结果他看到年轻人走路很威风就跟着学,看见老年人走路很稳重也跟着学,看到妇女走路很很优雅还跟着学。几个月过去后,他不仅没有学会邯郸人走路的姿势,而且也忘记了自己原来走路的姿势,最后连滚带爬地回到了燕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知道模仿别人是不可取的,有时候不仅学不到别人的优点,还会把自己的优点丢了。

在我们周围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有的唱歌特别好听,有的画画特别好看,还有的学习成绩特别好。他们就像夜空中闪耀着光芒的星星,总是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让大家很羡慕,甚至忍不住想要模仿他们,让自己也变得优秀起来。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是一颗星星,也都有自己的优点,只要我们努力发光发亮,也会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与其一味模仿别人,不如做最好的自己。

就像春天里盛开的美丽花儿,樱花不用羡慕丁香的芬芳,丁香也不必羡慕月季的艳丽,它们的美是不同的,却共同装扮了整个春天。

《邯郸学步》读后感怎么写(三)

我读过很多成语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我也从中懂得了很多道理,但有一个成语故事让我难忘,印象深刻,这个成语故事是《邯郸学步》。

在战国时期,燕国寿陵有一个人,他听说赵国的邯郸那里的人走路都非常的优美,他就带着盘缠,跋山涉水,不远千里地来到了赵国邯郸,到了那里后,可都没有学会,结果还忘记了自己原来怎么走路,只能爬着回到自己家去了。

这个成语故事让我非常气愤,我也从这个故事中懂得了,不要一味地去模仿别人,最后连自己的走路方式也忘了,没有学到别人的方法,却又连自己走路的方式也忘了,没有收获。

而且生活中,我们也会像邯郸一样,只是不知道而已。就比如我,觉得外国的节日好,只过洋节,而有一次,老师问我们中国传统节日有什么?我被问得一头雾水,老师让我回答的时候,我支支吾吾地说了一个万圣节,全班同学都大笑起来。在学习上也一样,我问我们班的学霸的学习方法,学霸说:“晚上一定要读书,早读也一样。”可我晚上读书早上就没精神,结果成绩不仅没提高,还下降了。幸好我及时地改正过来了。

经过这些事情后,我懂得了不要轻易去模仿别人,因为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要学会取其精华,弃之糟粕,不要每件事都去模仿或听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