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有哪些

糯米又叫江米,中国糯米之乡即位于四川省达州市。为禾本科植物稻(糯稻)的去壳种仁。按谷壳颜色、米的颜色可分为红、白两种,也有分为有毛和无毛的。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那么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有哪些?

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有哪些
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有哪些

1、血糯米,又叫紫米,是带有紫红色的种皮的大米,因为米质有糯性,所以称为血糯。天然的血糯米经过温水浸泡后,由于种皮的红色素被水溶液慢慢溶解,会逐渐出现紫红色水溶液,随时间延长,红色越来越浓。并在煮熟后,红色种皮会与胚(米粒)分离。

2、黑米为黑稻加工产品,属于粳米类,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稻粒外观长椭圆形,稻壳灰褐色,粒型有籼、粳两种,黑米是非糯性稻米。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营养丰富,食、药用价值高,除煮粥外还可以制作各种营养食品和酿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

3、根据口感、颜色的不同,大米可以被分为很多种类。按颜色有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紫色、褐色、黑色等深浅不同多种颜色的米。无论是糯米、粳米还是籼米,都有紫色、褐色甚至基本上呈黑色的品种,人们常把它们叫做黑米。

关于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