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

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有很多,二月二龙抬头是其中之一,当中意思很多人不知道,那么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

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
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

1、二月二龙抬头,相传在宋朝时为花朝节,把这一天指定为百花生日,到元朝时称为踏青节,百姓在这一天出去踏青、郊游。有的人在踏青回家时,沿途采摘些蓬叶拿回去在自家在门前拜祭。这个习俗是比喻“迎富”之意。

2、明清时把这天称为“龙抬头”的日子,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动物一到冬天进入冬眠状态便是入蛰,等到二月二前后天气变暖,一些昆虫动物就好像从春天的阳光和春雷中醒了过来一样,因此这节气为“惊蛰”。

3、百姓传说中的大龙实际是没有的,那种龙就是在蛇、蚯蚓等基础上,我们祖先加以想象出来的。人们期望龙出来镇住一切有害的毒虫,期望着丰收。这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关于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