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香油主要工艺有哪些

香油,又叫芝麻油、麻油,是中国传统的调味植物油,它是从芝麻中榨取的油脂,有浓郁的炒芝麻香味。那么网友们知道香油主要工艺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香油
香油

1、香油按制作方法分为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机榨香油是在高温下制取的,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在高温高压下被破坏流失较大,因此机榨香油营养价值相比小磨香油低。

2、小磨香油是传统地方名产,在皖、冀、鲁、豫等地至今沿用着“小磨盘”和祖传技法酿制,讲究“淘、炒、磨、烫”纯手工、无添加制作工艺,学名“水代法”。小磨香油采用石磨研磨,水代法提油(100℃以下),属于纯物理方法制油,与压榨法、溶剂法等现代制油工艺相比具有操作温度低、营养成分及香味物质损失少的优点,产品呈琥珀色、香味浓郁、口感绵长,深受百姓喜爱。

3、目前,国内小磨香油大多以手工作坊生产为主,加工点众多,缺乏可靠的工艺参数标准,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小磨香油的声誉。因此,在继承传统小磨香油工艺精髓的基础上,与现代加工技术装备紧密结合,大胆创新,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升级改造现有手工生产方式,改善车间的生产环境和卫生条件,扭转小磨香油小、乱、差的市场现状,是确保我国传统名产小磨香油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以上就是对于香油主要工艺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