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方便米饭起因与发展是什么

方便米饭是指由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在食用前只须做简单烹调或者直接可食用,风味、口感、外形与普通米饭一致的主食食品。那么方便米饭起因与发展是什么呢?

方便米饭
方便米饭

1、大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同时也是亚洲国家的主食,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在我国更是有三分之二以上人口的以米饭主食,在人们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方便食品需求量日益增大,作为主食的米饭方便化成为发展趋势。

2、然而生产的方便米饭,普遍存在复水性差,口感和复水速度都与传统米饭差异较大。影响方便米饭品质的因素很多,储藏过程中发生的老化现象是影响方便米饭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3、方便米饭在储藏过程中,大米淀粉的特性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淀粉分子产生自组织现象,形成结晶、粘性下降、分子的柔性减弱、凝胶硬度上升等,这些现象都是淀粉的老化特性。这些变化的产生将会方便米饭的品质产生重要影响。

以上就是对于方便米饭起因与发展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