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溪居即事》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溪居即事》是唐末诗人崔道融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全诗朴素自然,平淡疏野,诗味浓郁,意境悠远。下面一起来看看《溪居即事》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溪居即事》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溪居即事》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绝大部分晚唐诗人,尤其是唐末诗人在“无事”之中,情感趋于淡泊,情趣渐向市井通俗之风转移,崔道融即属此类。黄巢起义时,崔道融避地东浮,隐居温州仙岩山,此诗应作于此段时间,是诗人居住在水乡小河畔的村舍里所见到的一幕水乡风情,信手拈来。

2、全诗: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

3、译文:村间的屋外有条小河曲曲弯弯,不知谁家的小船没系上绳缆;春风吹着小船儿飘飘悠悠,慢慢地飘进了钓鱼的河湾。小孩子望到了,喜出望外,以为是邻村的客人忽然到来。他急急忙忙奔向柴门,赶紧把闭着的柴门打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溪居即事》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