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豆参相关传说有哪些

豆参,一种豆制品,是江西省地方传统特产,部分乡镇方言称之为“豆葱”,“参麸”。主产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及九江市都昌县与湖口县一带。那么网友们知道豆参相关传说有哪些吗?

豆参
豆参

1、南峰豆参有悠久的历史。在都昌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很久以前,观音大士与杜康比试本领,看谁能充分利用五谷,为下界百姓制造出好吃的东西。杜康用米谷酿出了美酒,观音利用大豆制成了豆腐。双方难分胜负,决定到凡间请百姓评判。他们按下云头,请来许多人品评。不少人说美酒比豆腐的味道好,唯独都昌南峰人说:“豆腐能做百个菜,一场能出百样味;而且豆渣能吃,酒渣不能吃,做酒太浪费粮食”。

2、一席话说得杜康心服认输而去。观音十分高兴,为了表示感谢,她教会南峰人用豆腐加工出一种形若人参,味道鲜美的食品,成了百样豆腐菜中最好的一种,并起名为豆参。从此,南峰豆参就美名远播,成了当地的传统产品。

3、如今不少地方学习都昌的方法炸制豆参,但成品干硬,质量相差很远。究其原因,这与地方的水质有关。都昌的井水靠近鄱阳湖边上,清冽甘甜,用它制成豆腐质佳味美,炸制的豆参俱属上乘之品。每逢年节,都昌的很多地方,村村垒灶架锅,火旺油香,炸制出数十万斤豆参,不但供应本县,且畅销南昌、九江、景德镇等地。

以上就是对于豆参相关传说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