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程门立雪的故事是什么

程门立雪,汉语成语,出自《宋史·杨时传》。旧指学生恭敬受教,现指尊敬师长;比喻求学心切和对有学问长者的尊敬。那么程门立雪的故事是什么呢?

程门立雪的故事是什么
程门立雪的故事是什么

1、传说禅宗二祖慧可是南北朝人,俗姓姬,名光。他从小精诗)、《易经》喜欢游山玩水。一个偶然的机会,姬光接触到佛教籍,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潜心学佛,出家当了和尚,改名叫神光。神光四十岁左右时,来到嵩山少林寺,参拜禅宗祖师菩提摩。传说菩提达摩是南印度人,南朝宋末航海来到广州,经金陵自往洛阳,到达嵩山少林寺后,对着墙壁盘膝打坐已有九年。神光恭敬敬地要拜他为师,然而,菩提达摩却一言不发。当夜风雪交加神光求师心切,不为风雪动摇,一直站在达摩门前。到第二天时,地面上的积雪已经没过了他的膝盖。神光的行为终于感动了菩提达摩。菩提达摩替神光改名为“慧可”,向他传授“安心”法门。九年后菩提达摩临终前传给慧可《楞伽经》四卷和袈裟、衣钵。慧可还得到了达摩的心法,于是禅宗得以传承。

2、除了这个佛家立雪拜师的故事以外,还有一个儒家立雪求数的故事,由于我国古代尊儒,因而这个故事广为流传。北宋学者杨时精通史学,能文善诗,人称龟山先生。他年轻时就考中了进士,为了继续求学,放弃了做官的机会,奔赴河南昌拜大学者程颢m为师,钻研学问。当他三十二岁时,程颢死去,四十岁时他又来到洛阳,拜程颢的弟弟程颐做老师。有一天,杨时与同学游酢(一起去拜访程颐,正好程颐坐在书房闭目打盹。这时,天上飘起了雪花,他俩不愿惊动老师,又不放弃求教的机会,于是就站在旁边等候。程颐一觉醒来,门外积雪已有一尺多厚,而杨时和游酢仍然恭恭敬敬地站在那里等候。

关于程门立雪的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