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彩绳主要涵义有哪些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汉族节日习俗,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那么网友们知道五彩绳主要涵义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五彩绳
五彩绳

1、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五色线之俗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

2、以四象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五彩线并不是随意的五种颜色编织的,必须是白、红、黑、黄、青(蓝);因为在阴阳五行学说上,这五种颜分别代表了金、火、水、土、木;同时,也象征东西南北中,蕴藏了五个方向的神力。

3、五色丝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节日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节日的五色丝又充分表现了祝贺的含义。

以上就是对于五彩绳主要涵义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