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

望梅止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故事之一,讲诉的是曹操为了鼓舞士气,以一个“善意的谎言”成功带领大家脱离险境的故事,那么《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呢?

《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
《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

1、望梅止渴这个故事中曹操利用人们对梅子酸味的条件反射,成功地克服了干渴的困难,可见人们在遇到困难时,应该时时用对成功的渴望来激励自己,就会有足够的勇气去战胜困难,到达成功的彼岸。

2、故事内容:东汉末年,曹操带兵打仗,在行军的路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那就是,荒原百里,没有水源,将士们都干渴难忍,有的体弱的士兵,都被干渴的晕倒了,曹操看到这样的情形觉得非常难办。

3、于是,曹操就急步登上前面的山头,查看前方的状况,当登上山头的时候,曹操失望了,放眼望去,依然是没有人烟,哪来的水源,不过,一个灵机一动,曹操想到了办法,他回过头,对正处于干渴中的士兵说:“将士们,翻过前面的那座山,就有吃不完的梅子”士兵们一听到梅子,想起梅子那酸甜的味道,口中都不由得流出了口水,于是,士兵们突然都有了力气,奋力向前前进。后来,他们终于到达了有水的地方,但是发现根本就没有梅子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