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灯笼花形态特征有哪些

灯笼花又名倒挂金钟、吊钟海棠,为倒挂金钟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它的种类繁多,主要花色有红、紫、白三个品种。那么灯笼花形态特征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灯笼花
灯笼花

1、半灌木,茎直立,高50~200厘米,粗6~20毫米,多分枝,被短柔毛与腺毛,老时渐变无毛,幼枝带红色。叶对生,卵形或狭卵形,长3~9厘米,宽2.5~5厘米,中部的较大,先端渐尖,基部浅心形或钝圆,边缘具远离的浅齿或齿突,脉常带红色,侧脉6~11对,在近边缘环结,两面尤下面脉上被短柔毛;叶柄长2~3.5厘米,常带红色,被短柔毛与腺毛;托叶狭卵形至钻形,长约1.5毫米,早落。

2、花两性,单一,稀成对生于茎枝顶叶腋,下垂;花梗纤细,淡绿色或带红色,长3~7厘米;花管红色,筒状,上部较大,长1~2厘米,径3~5毫米,连同花梗疏被短柔毛与腺毛;萼片4,红色,长圆状或三角状披针形,长2~3厘米,宽4~8毫米,先端渐狭,开放时反折;花瓣色多变,紫红色,红色、粉红、白色,排成覆瓦状,宽倒卵形,长1~2.2厘米,先端微凹;雄蕊8,外轮的较长,花丝红色,伸出花管外的长1.8~3厘米,花药紫红色,长圆形,长2~3毫米,径约1毫米,花粉粉红色。

3、子房倒卵状长圆形,长5~6毫米,径3~4毫米,疏被柔毛与腺毛,4室,每室有多数胚珠;花柱红色,长4~5厘米,基部围以绿色的浅杯状花盘;柱头棍棒状,褐色,长约3毫米,径约1.5毫米,顶端4浅裂。果紫红色,倒卵状长圆形,长约1厘米。花期4~12月。

以上就是对于灯笼花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