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单刀赴会历史上是谁

单刀赴会,汉语成语,拼音是dān dāo fù huì,意思是原指关羽只带一口刀和少数随从赴鲁肃的宴会。后泛指一个人冒险赴约。有赞扬赴会者的智略和胆识之意。出自《三国演义》,那么单刀赴会历史上是谁?

单刀赴会历史上是谁
单刀赴会历史上是谁

1、历史上确有单刀赴会,但孤身赴单刀会的是鲁肃,而不是关羽。

2、这话要从刘备和孙权争荆州说起。荆州是南北枢纽,兵家必争之地,原先刘备算是从东吴借了荆州,到建安十九年(214)刘备取得益州后,第二年孙权就派诸葛瑾去向刘备要还荆州,刘备不答应,推多说:“我正要去取凉州,待凉州到手,就将荆州全部归还给吴。”孙权知道这是故意拖延时间,就派吕蒙等领兵二万去取荆州的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另派鲁肃领兵一万,屯驻在巴丘以御关羽。孙权自己驻军陆口,负责指挥调度。吕蒙等攻打三郡时,刘备领军到公安,派关羽三万兵马到达益阳,和鲁肃军队形成对峙局面。

2、鲁肃在当年借荆州给刘备时,曾以吴蜀联盟的道理说服孙权,如今双方为荆州问题摩擦越来越大,已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鲁肃却仍坚持双方联盟的基本观点,尽量想消解矛盾,化干戈为玉帛。于是,他约关羽会谈,双方各按住兵马不懂,只是诸位将军单刀赴会,关羽表示同意。

3、鲁肃手下部将恐对方又变,权鲁肃别去关羽营地赴会。鲁肃说:“今日之事,应先讲清道理。再说刘备情有欠负。是非未决,关羽怎么敢对我动手,”者表现出鲁肃有胆有略,有勇有谋,不已个人安危为虑,而以大局为重的高风亮节。

4、到了关羽营地,鲁肃就提出归还荆州的要求,关羽说道:“赤壁之战,刘备亲临行伍,侵不卸甲,戳力破曹,岂能是徒劳一场!如今立足荆州不久,你怎么可以以就此收回去呢?”关羽这话口气当然是毫不示弱的。鲁肃听了,回答到:“不然。当初刘备在长坂坡时,兵马不足,计穷虑竭,吴主同情刘备没有栖身之地,才割爱借荆州以济其患,使有所庇荫,但刘备矫饰私情,已取得益州,还想兼并荆州,这种行为联凡夫俗子都不忍心去做,何况还是有头面的领袖人物呢!我知道有这样的话:贪而弃义,必为祸阶,将军你我都是重任再身的人,如果不能明白道理,做不到以义辅主,反而一味曲护其短,哪里会有什么帮助呢?”鲁肃的这番话直说得关羽无言以对。

关于单刀赴会历史上是谁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