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书戴嵩画牛》的作者是谁

书戴嵩画牛此文叙述故事简炼生动。全文用字不多,却能扣人心扉。那么《书戴嵩画牛》的作者是谁?下面一起来看看。

《书戴嵩画牛》的作者是谁
《书戴嵩画牛》的作者是谁

1、《书戴嵩画牛》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先写杜处士爱好书画,尤为珍惜戴嵩所作《斗牛图》一轴;然后在此铺垫基础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斗牛画的情景;最后以古语结束全篇,暗讥当政者不尊重现实而胡乱变法改制的错误行为。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语言流畅明快,颇为生动,阐明了绘画要讲求形似,寓含着艺术源于生活的深刻道理。

2、原文:书戴嵩画牛蜀中有杜处士,好书画,所宝以百数。有戴嵩《牛》一轴,尤所爱,锦囊玉轴,常以自随。一日曝书画,有一牧童见之,拊掌大笑曰:“此画斗牛也!牛斗力在角,尾搐入两股间。今乃掉尾而斗,谬矣!”处士笑而然之。古语云:“耕当问奴,织当问婢。”不可改也。

以上的就是关于《书戴嵩画牛》的作者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