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什么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各个工种的工作越来越细化,会计细分越来越细。出现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预算会计等等细分。那么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什么呢?

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什么
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什么

1、适用范围不同。预算会计适用于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各级行政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适用对象具有明显的非营利性,所以又称为非营利组织会计。而企业会计适用于以营利为目的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

2、会计核算的基础不同。预算会计中,财政总预算会计和行政单位会计以收付实现制为会计核算基础;事业单位会计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分别采用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企业会计均以权责发生制为会计核算基础。

3、会计要素构成不同。预算会计要素分为五大类:即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企业会计要素分为六大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即使相同名称的会计要素,其内容在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上也存在较大差异。

4、会计等式不同。预算会计的恒等式为:资产十支出=负债+净资产十收入。企业会计的恒等式为:资产=负债十所有者权益。

5、预算会计的核算内容及方法具有特殊性。预算会计中,固定资产一般应与固定基金相对应,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对外投资一般与投资基金相对应;对专用基金实行专款专用方法;一般不实行成本核算,即使有成本核算,也是内部成本核算;一般没有损益的核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