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蜂蜜如何保存最好

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蜂蜜中80%以上都是糖,那么蜂蜜如何保存最好?

蜂蜜如何保存最好
蜂蜜如何保存最好

1、容器材质:蜂蜜带有弱酸性,与金属接触时,容易引起氧化反应,析出铁、铅、锌等金属离子,使蜂蜜变色呈黑色,其营养价值也会遭到破坏。有的人吃了这种蜂蜜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因此,保存蜂蜜不能用金属容器,应采用非金属容器,如陶瓷、玻璃瓶、无毒塑料桶等容器来贮存蜂蜜。

2、密封保存:一般家里吃的蜂蜜都是灌装,吃一点就倒出来一点,然后盖上盖子封存,这种盖子并没有什么有效的密封措施,空气和细菌都容易进入。所以在选择蜂蜜的时候,可以选择小罐装的,几天就能吃完。如果不幸买的是大罐装,买一卷保鲜膜,每次吃完先盖上盖子,然后用保鲜膜裹住瓶口即可。

3、和异味食物分开: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及湿、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4、储存环境:蜂蜜保存宜放在低温避光处。其实蜂蜜不一定放冰箱里保存,常温阴凉避光就行。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结果变的稀薄,容易发酵变质。因此,蜂蜜要放在干燥处,并加盖保存。另外,蜂蜜中含有多种酶和维生素,酶和维生素见光会分解,因此最好避光保存。

5、冷水保存:还有一个保存方法就是冷水保存,用袋子将瓶装的蜂蜜装起来,封口要严实,不能漏水。再用一个大小合适的水盆盛满水放到阴凉的地方,然后将蜂蜜放入其中。如果你家在农村,有水井的话,可以将蜂蜜放到井里,保存效果很多,蜂蜜不会结晶。农村养牛场都是用这个方法来保存鲜牛奶的。

关于蜂蜜如何保存最好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