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赛艇是什么运动

赛艇比赛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相信有很多的小伙伴观看过,那么赛艇是什么运动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赛艇是什么运动
赛艇是什么运动

1、赛艇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无舵手。

2、赛艇作为最古老的传统运动之一,起源于英国。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这被很多人视为现代赛艇运动起源。赛艇运动其实有点像我国的划龙舟,都是多人协力划船,但是赛艇运动使用的船都是梭子状的非常狭窄,仅一人宽,在赛艇的两边分别排列着船桨架,而船员的座位则是可以随着人滑动的,当运动员开始划船的时候,主要是一到多名船员双手划桨,屁股随着身体前后滑动座椅,获得惯性,非常锻炼人的心肺和呼吸功能。

3、赛艇最初起源于英国,在17世纪的英国,赛艇还是泰晤士河上非常普通的船只,它们就像是巴士一样常见,被用来救生、载货等,天天在泰晤士河上摆渡往来。不过船工们在划船的时候时常会感到无聊,于是就通过竞赛看谁划的快来增加一点工作的乐趣,这也就是赛艇运动的雏形,慢慢逐渐成为了一项专业的运动项目,并且在英皇加冕的时候,第一次正式的赛艇比赛将其推入了大众的视野。

4、之后就连贵族也纷纷开始加入赛艇运动,并且想要和其他人一较高下,主要也是为了排遣无聊的奢华生活,最终还成立了赛艇俱乐部,后来伦敦公会就像这些贵族的比赛提供了赞助,也就是大量的奖金,从而才逐渐开始出现一些非常专业的赛艇运动员,直到19世纪的时候,赛艇比赛的热潮达到了顶峰,开始向着多人赛艇变化,1811年首次举办了一场八人赛艇运动,之后赛艇便延续至今。

5、并且之后的赛艇船也陆续的受到了运动员的改造,在1846年的时候,英国人为了提高划桨的速度便安装了可以固定的桨架,之后又过了一年,将外龙骨艇换为了内龙骨艇,接着十年过去了,美国人又增加了滑座,能够充分的运用到腿部的力量助力,又过了几年,俄国人将封闭的桨栓改为了活动的,增加划桨时的摆动幅度,赛艇运动也就这样逐渐变得完善。

以上的就是关于赛艇是什么运动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