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黄鱼生活习性是什么

小黄鱼(学名:Larimichthys polyactis)是石首鱼科、黄鱼属鱼类,那么网友们知道小黄鱼生活习性是什么吗?对于不知情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黄鱼
小黄鱼

1、小黄鱼为暖温性底层结群洄游鱼类。一般栖息于软泥或泥沙质海区,其垂直移动现象,会进入河口区。厌强光,喜混浊水流,黄昏时上升,黎明时下降,白天常栖息于底层或近底层。鳔能发声,在生殖期会发出“咯咯”的声音;在鱼群密集时的声音则如水沸声或松涛声;生殖季节在初夏,会群聚洄游至河口附近或岛屿、内湾的近岸浅水域,秋冬则游入较深海域。冬季在东海水深一般不超过100米。

2、中国东海区小黄鱼主要食物为浮游甲壳类,也捕食十足类和其他幼鱼。食物组成与海区、季节、潮汐和鱼体不同生长阶段有关,胃含物组成为桡足类、糠虹类、等足类、端足类、磷虾类、十足类等甲壳类约占40%,鳗、沙丁鱼、黄鲫、龙头鱼发光鲷、细条天竺鲷和鱼卵等约占4%,其他还有鱿鱼和箭虫等。体长超过11毫米幼鱼,主要饵料为桡足类的双刺纺锤镖溞、太平洋哲镖溞、真刺唇角镖溞、腹针刺镖溞、汤氏拟镖溞等;糠虾科的长额刺糠虾;毛颚类的强壮箭虫;甲壳类及虾虎鱼科幼鱼。

3、幼鱼各发育阶段食物转换现象明显,体长9~20毫米之间,以双刺纺锤镖滏为主要饵料;体长达16毫米后,吞食较大型虾类和小鱼,但仍摄食浮游生物;体长达81毫米后,以脊腹褐虾、郏虎鱼、小鱼等为主食。成鱼一年中摄食可分为四个时期,即产卵前摄食很强,以太平洋磷虾为主;产卵期停止摄食;索饵期初期摄食强度很弱、空胃率达70%~80%,随后空胃率逐渐降低;越冬期以太平洋磷虾和鱼类为主。

以上就是对于小黄鱼生活习性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