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电子签名的特征有哪些

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那么网友们知道电子签名的特征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电子签名
电子签名

1、要说电子签名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并不是传统签名的影像化,而是通过加密技术对电子数据进行加密编码,然后形成的一种可视化的签名。要知道可靠的电子签名和传统的普通手写签名,具有同样的一个法律效力。但其实电子签名的本质是经过法定认证的相关程序产生的一组电子数据是电子签名的表现形式,通常我们看到各种电子化合同或者文件上签名,通常只是电子签名当中的显示部分,其签名背后的数字数据往往是电子签名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具有法律判断效力的重要部分。

2、根据电子签名的特点来说,要选择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因为在电子合同发生相应的法律纠纷之后,法院往往会调查电子合同签署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是否取得相关的资质。并且通过对电子数据的生成方式以及电子数据的内容和电子签名,人是否已经通过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的认证来判定电子签名是否属于可靠的电子签名。而根据我国的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来说,应有依法设立的电子第三方认证平台提供者提供认购认证服务,因此企业还是个人在选择第三方电子认证平台的时候,应该确认该机构是否能够具有为企业或者是个人提供在线电子签名制作,以及电子合同签署和管理的相关资质。

3、其实要确保电子签名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除了企业或者是个人谨慎的挑选第三方电子认证平台之外,还在于企业和个人,要妥善地保管好自己的电子签名数据。因为在我国《电子签名法》第十五条规定当中,不仅要求了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一个权威可靠性,也要求签名人应当自行妥善地保管签名制作是使用的相关数据,并且签名人如果一旦知晓自己的签名或者是制作数据已经失密,应当及时告知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并且终止使用该电子签名以及制作时所使用的数据。

4、其实就目前来说,由于我国各行各业都在使用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所以在各行各业领域当中,也是存在针对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发生的一些纠纷。所以对于广大的客户来说,针对于电子签名的这一特性来说,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电子签名数据,以及制作生成的电子签名,避免客户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或者是受到法律的纠纷的影响。简单来说电子签名的使用可能会给人们带来非常大的一个便利,但是人们有使用电子签名的权利,同时也要承担起使用电子签名相应的法律义务,这样才能够确保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并且在遇到一些法律纠纷的时候才会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以上就是对于电子签名的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