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什么关联词

关联词一般分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等。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组合在一起,叫复句,也叫关联句。复句通常用一些关联词语来连接。那么有什么关联词呢?

有什么关联词
有什么关联词

1、并列关系:概念:各分句间所表示的意思、事件或动作是并列平行关系,有的分句分别说明描述几种情况,有的分句表示相对相反或同时发生的几种情况。……一边……一边……例:弟弟一边唱歌,一边跳舞。……既……又……例:李老师既会拉小提琴,又会吹笛子。

2、承接关系:概念:各分句表示连续发生的事情或动作,分句有先后顺序。……一……就(便)……例:我一做好功课,便到球场踢球。……才……例:哥哥拟好作文大纲,才打草稿。

3、递进关系:概念:由两个有递进关系的分句组成,后一分句在意思上比前一分句更近一层。……不但……而且……例:地球上不但有氧气,而且还有氮气。……不仅……还……例:博尔特不仅夺得了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4、选择关系:概念:分句所说的事情不能同时并存,而是要从中选择一项。……不是……就是……例:我们下课不是跳橡皮筋,就是踢毽子。……宁可……也不……例:我宁可给老师责罚,也不说谎,隐瞒真相。

5、转折关系:概念:后一句分句(正句)表述的意思同前一分句(偏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对。尽管……可是……例:尽管天气严寒,可是伯父仍到海滩游泳。虽然……但是……例:道德虽然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是实践起却却很难。

6、假设关系:概念:偏句提出假设,正句说明在这种假设情况下产生的结果。如果……就……例:如果明天下雨,运动会就不举行了。即使……也……例:即使成绩再好,你也不能自满呀﹗

7、条件关系:概念:偏句提出一个条件,正句说明在这种条件下产生的结果。只要……就……例:只要多读多写,语文水平就可提高。不管……也……例:不管多少险阻,我也无惧前进。

关于有什么关联词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