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雷公菌物种价值有哪些

雷公菌即地木耳,学名普通念珠藻(Nostoc commune),又名地皮菜、地耳、鼻涕肉等,属于蓝藻门(Cyanophyta)、段殖藻目(Hormogonales)、念珠藻科(Nostcaceae)、念珠藻属(NostocVanch)。那么雷公菌物种价值有哪些呢?

雷公菌
雷公菌

1、食用价值:地木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人体必需元素和少量脂肪、色素,其所含的钙元素、铁元素、维生素C等含量甚至超过木耳与银耳,且因其含有大量的果胶、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以及藻胆素与蓝藻蛋白,更加提升了它在食品领域的开发价值。经调查,地木耳在我国民间的食用历史非常悠久,其做法多种多样。有学者还发现其所含的蓝藻蛋白、色素,由于性质比较稳定,在食品工业中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已研制出地木耳方便面、地木耳保健果冻等特色产品。

2、生态价值:地木耳是蓝藻门的一种藻类,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营养元素并吸附金属元素,因此,可考虑用于处理污水。另外,它还属于固氮蓝藻,又能作为土壤结构的改良剂,促进土壤结构的改善与植物的生长,或制成一种新型的肥料。有研究表明地木耳可作为紫外线的防护剂。还可根据其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的特性来检测空气中SO2的含量,用来监测大气污染。

以上就是对于雷公菌物种价值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