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元宵与汤圆的区别是什么

南方“包”汤圆,北方“滚”元宵,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那么元宵与汤圆的区别是什么呢?

元宵与汤圆的区别是什么
元宵与汤圆的区别是什么

1、馅料选择不同:汤圆馅偏软,咸甜荤素选择众多。元宵馅偏硬,一般单一甜口为主。汤圆馅除了传统的五仁、豆沙、山楂糕,还有粗粮、水果、鲜花等。而元宵以甜口为主,黑芝麻、豆沙都是常见的。

2、吃法的不同:汤圆多是煮着吃,也有炒着吃。元宵多是炸着吃,也可以煮着吃。汤圆煮后的汤是清汤。元宵煮后的汤是浑浊的。

3、煮的时间不同:元宵煮的时间长,要10分钟以上。汤圆煮的时间短,3~5分钟就好了,浮起来了。

4、做法不同:汤圆是:包出来的,表皮光滑黏糯。元宵是:滚出来的,表皮干燥松软。汤圆是把生糯米粉先用热水或冷水,和成粉团,然后把各种馅包进去,搓成圆圆的。元宵先做好固体的馅切成小块,蘸上水,然后放满生糯米粉的筛漏上摇来摇去,不时放点水,滚成球。

关于元宵与汤圆的区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