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惊蛰的人生含义是什么

惊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古称“启蛰”,于每年公历3月5日-6日交节。惊蛰为干支历卯月之始,“卯”,冒也,万物冒地而出,代表着生机,所以卯月也是能量迸发的月份。那么惊蛰的人生含义是什么呢?

惊蛰
惊蛰

1、蛰,藏也;指动物冬眠,藏起来不食不动。“惊蛰”是指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但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使它们结束冬眠。

2、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化生长的现象。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后气候逐渐变暖,万物开始复苏,所谓“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惊蛰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3、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但由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不同,导致春雷始鸣的时间早迟也各不相同,就气候进程看,“惊蛰始雷”的说法多与我国江南地区的自然气候节律相吻合。

以上就是对于惊蛰的人生含义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