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是什么

须要是汉语词汇,拼音xū yào,意思是客观情况要求必须要,那么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是什么呢?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是什么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是什么

1、从词性、词义上区别。需要:(1)动词,应该有或必须有的。(2)名词,对事物的欲望或要求;须要:助动词,一定要有。例:教育儿童须要耐心。

2、情感表达上的区别。“需要”在情感表达上强度要弱一些。常以一种“缺乏感”体验着,以意向、愿望的形式表现出来,最终导致为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机。需要总是指向某种东西、条件或活动的结果等,具有周期性,并随着满足需要的具体内容和方式的改变而不断变化和发展;“须要”在情感表达上很强硬,没有回旋余地。

3、从用法上区别。强调重点不同,“需要”强调对可见可感物件的要求,主体与客体之间有这要求与被要求,使用与被使用关系。“须要”强调事理上的必要,一般不用在对具体物件的要求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