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笔记本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是什么

在电脑上目前使用的硬盘分为两种,一种是机械硬盘,另一种是固态硬盘的。那么笔记本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是什么呢?

笔记本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是什么
笔记本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是什么

1、速度不同:SSD通常读写好几百甚至上千,那么HDD则上百读写速度已经是极快了的。在安装系统或者是打开软件的时候,SSD速度快于HDD,例如安装系统SSD七八分钟,HDD则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2、重量尺寸不同,SSD小于HDD,重量也小于HDD。

3、SSD接口与HDD不同的:SSD多种接口,例如有【SATA-2】、【SATA-3】、【SAS】、【MSATA】、【PCI-E】、【NGFF】、【CFast】、【SFF-8639】等,HDD主要接口有:【PATA】、【SATA】、【SCSI】等。总的来说,SSD接口使用范围更为广泛,而HDD使用范围不如SSD。(SSD有用于台式机上的SATA接口的,只是速度较慢)。

5、与hdd不同的是,SSD抗震非常厉害,例如装入SSD的笔记本,可以随意摇晃笔记本,不担心SSD数据丢失了的。因为没有机械结构,不存在盘片,不用担心磁头刮到盘片上。而hdd则是机械结构,那么不可以随意摇晃笔记本,或者是在颠簸路面上使用其,否则会造成数据丢失。

6、噪音:机械硬盘是使用电机驱动读写数据的,那么不可避免有噪音的。而SSD是没有机械结构的,因此不存在噪音的问题的。4k对齐,在安装系统的时候,都需要对SSD4k对齐分区之后安装系统的,对于hdd则通常不需要这样做。这样做也是可以的,但是不是必选。

7、容量:在同样的价格下,hdd容量大于SSD,SSD容量少于hdd,但是价格更高。

8、价格:由于hdd属于成熟的产品,价格远低于SSD,而SSD属于新型产品,价格较高。最后一个是hdd的寿命大于SSD的,但是目前SSD的寿命已经不是瓶颈了的。

9、丢失数据可恢复性:在SSD这里恢复性略差,如果在SSD丢失了数据或者是删除了文件,那么恢复性很低,但是在hdd上恢复性则高的多。因此如果存储的数据很重要的,哪建议使用hdd作为数据盘,SSD作为系统盘最好,当然有条件的还是使用数据冗余最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笔记本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