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小年,中国传统节日,也被称为“祭灶节”、“灶王节”。这一天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年三十才回家,民间百无禁忌,就可以欢乐迎除夕了。那么小年的习俗有哪些呢?

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1、吃灶糖:灶糖又叫关东糖,是一种麦芽糖,粘性很大。吃灶糖是民间在每年的小年为喜庆的春节拉开了序幕的习俗之一,寓意“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是劳动人民的一种美好愿望。

2、打扫家里:其实也就是扫尘,扫尘又称除尘、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中国民间春节传统习俗之一,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3、吃饺子、吃年糕: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南方小年吃年糕,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4、洗个干干净净的澡:过年前洗澡也就是为了过年能穿上新衣服,串串亲戚。民间有句话“有钱没钱,剃头过年”。

5、放鞭炮,烧黄纸送灶神: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祭灶果,祭祀完毕,然后将贴了一年的“九天东厨司命灶君”神像与纸扎的马一起烧掉。

关于小年的习俗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