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有哪些

大使馆和领事馆是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设立的临时机构。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政治作用上。那么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有哪些呢?

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有哪些
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有哪些

1、级别不同:大使馆的级别最高,大使馆代表国家行使全面的代表职能。只有建交的国家,才互设大使馆。领事馆的级别要低许多,领事馆仅仅能代表国家的部分职能,或者处理部分地区,部分事物的代表职能。

2、领导不同:大使馆是直接受本国外交部和政府直接领导。而领事馆通常要接受外交部和所在国大使馆的领导。

3、定义不同:大使馆是国家之间外交沟通的主要平台。国事为主,负责范围是驻在国的全部范围。领事馆是一国政府派驻对方国家某个城市并在一定区域执行领事职务的政府代表机关,级别仅次于大使馆。

4、设置条件不同:大使馆一般只在彼此建交的国家之间设立,如果两个国家断交了,就要撤销在对方国家的大使馆。领事馆设立的目的是维护本国公民的权益,所以无论两个国家是否建交,都可以到对方国家设立领事馆,设不设领事馆,设哪个级别的领事馆,主要看侨民和领事业务的多少以及所在地区的重要性,并依照对等原则进行。另外,在一个国家只能设置一个大使馆,但是可以设置多个领事馆的。

关于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