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元节习俗有哪些

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被称之为中元节。事实上,中元节是道教的节日,而佛教将每年的七月十五称之为盂兰盆节,民间将七月十五称之为鬼节、七月半等,那么中元节习俗有哪些?

中元节习俗有哪些
中元节习俗有哪些

1、放水灯:也叫"荷花灯"。主要为使神光照破幽冥,使亡灵乘光得悟,脱出冥界。因此水灯施放有开光引道、普渡孤魂之说。水灯是放进水里的纸灯,把水灯放在河流中,随波逐流而去。放水灯前,岸边还会请僧道诵经致祭,并准备牲醴及祭品。但有些地方风俗、则以放水灯作为许愿祈福的用途。水灯款式各有不同、有些是比较简单朴实、有些则华丽美观。但它们的作用大致都是相同。

2、送大士,焚纸公,烧包:普渡完毕,大士爷、山神、土地神、护法神等众神功德圆满,寒林院、同归所好兄弟也该回返阴曹,所以焚大量纸钱、冥镪,号称“金山”、“银山”,送神返回天庭与地府。也有的在门前画一灰圈,在圈内焚烧纸公以祭拜祖先。并“烧街衣”,其目的是让那些无依的孤魂有衣物御寒,有食物裹腹。“烧包”时,以包砌塔,用香烛绕包塔一圈,留一缺口排成阵型,寓意亡者领取纸钱之路,纸钱包均为寸厚,每两包之间夹上画有骏马的纸片一张,称之为“驼钱马”。烧包前,于圈外置金属质盆一个,内盛半盆清水。盆上搁有贵州用来夹取煤炭的“夹钳”一个(也称“火钳”,类似北方的“火筷子”)以及菜刀一把。寓意为防止无主的孤魂野鬼靠近。

3、抢孤:台湾民间在中元普渡后,会将祭祀的供品提供民众抢夺,称为“抢孤”。一种说法是为了与孤魂野鬼抢夺祭品,另一种说法是为了吓退流连忘返的鬼魂。抢孤是先搭设数十公尺高的“孤棚”,上层再搭“孤栈”,并在上头摆放供品以及旗帜,而棚柱上涂满牛油,想要凭己力爬上孤棚并不容易。以往为了账济贫苦亡徒争抢祭品的掠夺活动,如今变成了目前具有竞赛性的民俗活动,能够首先取得栈顶的“顺风旗”就算夺标。而民间相信抢得顺风旗的人,可以获得神鬼的庇护。

4、吃鸭子: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这天,全国很多地方都会选择吃鸭子。为什么呢?原来“鸭”就是“压”,取其谐音,吃鸭子是为了压住鬼魂。在广西也有个说法,广西大部分是水乡,养鸭居多。在中元节前后,鸭子吃了稻谷,长得非常的肥硕,肉质也到了最为鲜美的时候,于是一到中元节,家家户户就都杀鸭子、吃鸭子。

关于中元节习俗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