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区别是什么

有机物是生命产生的物质基础,所有的生命体都含有机化合物,如脂肪、氨基酸、蛋白质、糖、血红素、叶绿素、酶、激素等,那么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区别是什么?

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区别是什么
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区别是什么

1、构成不同:有机化合物都是含碳化合物,但是含碳化合物不一定是有机化合物。无机物主要是由水和无机盐组成,其中水又可以分类为:结合水和自由水,结合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由水是良好的溶剂,运输物质,参与化学反应。

2、元素不同:有机化合物组成元素少,如C、H、O、N、P、S、X(卤素:F、C1、Br、I)等。无机物主要有水及一些无机离子,如Na+、K+、Ca2+、Mg2+、C1-、SO42-等。

3、反应不同:有机物的熔点较低,有机物的极性很弱,大多不溶于水,有机物之间的反应缓慢;无机物溶解度较大、反应快,情况种类比较复杂。

关于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区别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