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旦净末丑分别指什么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非物质文化瑰宝,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下面一起来看看生旦净末丑分别指什么。

生旦净末丑分别指什么
生旦净末丑分别指什么

1、生行:是中国戏曲表演中主要行当之一,是指净行和丑行之外的男性角色。生行大致可以分为老生、小生、外、末、武生、娃娃生等类。生行中除了红生某些勾脸的武生之外,其他都是素脸。

2、旦行:旦行指女性角色,分为青旦、花衫、花旦、刀马旦、武旦和老旦几种,其中青衣一般是端庄、正派的人物,而花旦是青年女性,花衫是一种集唱、念、做、打并重的旦行,老旦是老年妇女的角色,武旦是精通武艺的女性角色。

3、净行:净行也被叫做花脸,这个行当因为各种色彩勾勒的图案化脸谱化妆为标志,性格粗犷、豪迈,这类人物表演上音色非常的宽阔、浑厚,气度恢弘,我们熟知的关羽、张飞、曹操、包拯等都是净行。

4、末行:末行一般是扮演中年以上的男子,大多挂须,末行又细分为老生、末、老外三种。其中老生是正面人物的中年男子,末是作用较小的中年男子。

5、丑行:丑行一般是指戏曲中的喜剧角色,他们一般在鼻梁眼窝间勾画脸谱,多数情况下扮演滑稽调笑的人物。同时,丑行也分为文丑和武丑两大分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生旦净末丑分别指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