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夏至吃什么

夏至,象征着夏天的到来,古人有称它为“夏节”。“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那么夏至吃什么呢?

夏至吃什么
夏至吃什么

1、北方人吃面:“冬至饺子夏至面”这个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北方一带人每年一到夏至节气必定要吃面和生菜,尤其是凉面,非常受欢迎。夏至时节天气已经开始炎热了,生冷之物也越来越受欢迎。吃面是夏至公认的传统饮食,南方人也爱吃。

2、湖南人吃夏至羹:夏至羹就是糯米粉与鼠曲草混合做成的汤丸,在民间有句谚语:“吃了夏至羹,麻石踩成坑”,由此可见夏至羹吃了给人提供了无限的能量,仿佛身轻如燕。夏至羹主要在湖南长沙一代流行。

3、岭南人吃荔枝:狗肉和荔枝搭配是岭南一带的人的在夏至时节的最爱,据说夏至日的狗肉和荔子合吃不上火,后来延续至今。

4、江苏无锡人吃麦粥和馄饨:在夏至这天,江苏无锡人在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其意是“混沌和合”,希望吃过这两种食物之后,家里人四季安康人团圆。

5、南京人吃豌豆糕:夏至这一天,在老南京的风俗中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防百病。这项风俗的由来是因为夏令天气火热,人们多不思饮食,才让小孩先吃豌豆糕开胃。此外,老南京在夏至这一天还要吃碗凉面称称体重。

关于夏至吃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