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国庆节的来历和风俗是什么

春节和国庆节各自有不同的气氛,都很浓重,都是中国人最在乎的两个重要节日。那么国庆节的来历和风俗是什么呢?

国庆节的来历和风俗是什么
国庆节的来历和风俗是什么

1、由来: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这里应该说明一点,在许多人的印象中,1949年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有数十万军民参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其实,人们头脑中的这一印象并不准确。因为,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典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而不是开国大典。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也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早在当年10月1日之前一个星期就已经宣布过了。当时也不叫“开国大典”,而是称作“开国盛典”。时间是1949年9月21日。这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会议上所致的开幕词中就已经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

2、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并以这一天作为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从1950年起,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全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

3、习俗:放假。1999年起国庆节是中国大陆的“黄金周”假期。国庆的法定休假时间为3天,再将前后两个周末调整为一起休假共计7天;中国大陆海外机构及企业则为3-7日;澳门特别行政区为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为1日。

2、阅兵。在1950年至1959年期间,每一年的国庆日都会举办大型的庆典活动,而在这期间当然也少不了我们的阅兵式,到后年由于奉行了勤俭建国于是改变成为“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

4、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是每一天都会完成的,但在国庆节这一天会分外受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杨扬升起是令国人振奋的,在标志着国家正式独立复兴的特殊日子里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已经成为一种国人的习俗。

5、国庆晚会。国庆节前后,为庆祝国庆节,弘扬企业文化,各企事业单位将组织员工举办国庆晚会,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表达国庆节的喜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国庆节的来历和风俗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