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余额宝风险有哪些

“余额宝”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为支付宝实名制客户提供的一项互联网基金业务。其基本形式是支付宝用户将账户里闲置的资金转入“余额宝”账户,购买天弘“增利宝”基金,那么余额宝风险有哪些?

余额宝风险有哪些
余额宝风险有哪些

1、流动性风险:“余额宝”类产品资本严重不足,通过期限、收益的错配构造借新还旧的资金池,流动性风险积大。随着规模扩大,风险敞口也越来越大,如“余额宝”仅用一个亿的资金撬动着近5000亿的存款,其自身无备付金,现金流与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仅1/5000的充足率,离巴塞尔协议8%的最低要求相差甚远,蕴含极高的流动性风险。一旦市场发生较大波动,就可能产生大规模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从而产生不可估量的互联网挤兑风潮。

3、市场风险:“余额宝”类产品本质上属于利率非市场化的存款市场与利率市场化的同业市场之间的套利行为。一旦利率完全市场化,套利消失,投资者将面临极大市场风险。互联网货币基金基本没有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客户购买“余额宝”甚至无需风险评估,没有测量购买者的风险偏好,对客户的风险测试与风险提示均是非强制性的,使购买者个人风险偏好程度与产品风险程度严重错配,投资者知情选择权受到损害。

4、信用风险:“余额宝”没有抵押担保,容易发生信用风险。随着资金规模不断增大,信用风险也在加大,一旦出现资金兑付缺口,没有可变现的资产处置来足额覆盖本金和收益。目前我国经济处于紧缩时期,信用风险可能性增加。由于“余额宝”类产品收益水平的下降,及时足额支付投资人本息的难度加大。为保护投资人利益,工、农、中、建等大行已陆续下调了其用户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网上消费及购买余额宝的额度。

5、技术风险:“余额宝”类产品在销售过程中过分强调便捷性,存在互联网账户被盗而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安全隐患。手机丢失、木马病毒、黑客入侵以及系统崩溃等都可能危及资金安全。为防范支付风险,2014年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等有关业务。

关于余额宝风险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