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确定疫苗的有效期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亦称为菌苗。那么如何确定疫苗的有效期?

如何确定疫苗的有效期
如何确定疫苗的有效期

1、一种疫苗在批准上市前,要经过长期稳定性试验来确定疫苗有效期,按有关技术的要求,在稳定性试验要求的基础上至少要减掉6个月,才能作为疫苗的有效期。

2、例如,乙肝疫苗说明书上规定有效期为2年,实际稳定性试验的验证时间一定要超过2年半。如果保存2年半的时间,乙肝疫苗依然安全、有效,那么乙肝疫苗批准的有效期为2年。因此,疫苗不是一过有效期就“失效”的,而是还有至少6个月的缓冲时间。

3、疫苗过期打了会怎样。打了过期的疫苗首先要确定是过期多久的疫苗,理论上稍过期一段时间(6个月内)的疫苗不会造成额外的不良反应,因为疫苗的“有效使用时间”要比疫苗的“有效期”至少长6个月。

4、如果接种的疫苗已超过了疫苗的有效使用期限,首先要看宝宝的健康状况怎样,有没有收到影响,最好是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其次,接种过期疫苗违反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属于“接种实施差错”,接种门诊要对儿童进行相应的赔偿。

以上的就是关于如何确定疫苗的有效期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