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农历十月初一有哪些传统习俗

农历十月一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这个节日是祭祀的节日,人们在这天也会有祭祀的活动,那么农历十月初一有哪些传统习俗呢?

农历十月初一有哪些传统习俗
农历十月初一有哪些传统习俗

1、寒衣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一般都是在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又被称为“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寒衣节流行于北方,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天祭扫,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北方将寒衣节与每年春季的清明节、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合称为中国的三大“鬼节”。与此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2、寒衣节是怎么来的。据《礼记·月令》记载,农历十月是立冬的月份。也就在这一天,天子率三公九卿到北郊举行迎冬礼,礼毕返回,要奖赏为国捐躯者,并抚恤他们的妻子儿女。那么,对于已经死去的人,应该怎么受赏呢?大案很简单,那就是为他们“送寒衣”,就这样,上行下效,遂相沿成习。

3、寒衣节都有哪些传统习俗。事实上,在我国的北方,一旦到了农历十月一之后,天气就会一天比一天寒冷,为此,人们不仅要为亡人送寒衣过冬,就是生者也要进行一些象征过冬的传统活动。妇女们要在这一天将做好的棉衣拿出来,让儿女、丈夫换季。如果此时天气仍然暖和,不适宜穿棉,也要督促儿女、丈夫试穿一下,图个吉利。男人们则习惯在这一天整理火炉、烟筒。安装完毕后,还要试着生一下火,以保证天寒时顺利取暖。在祭祀的时候,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那就是冥衣。在祭祀的时候,人们会将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

以上的就是关于农历十月初一有哪些传统习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