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社会主义,主张整个社会应作为整体,由社会拥有和控制产品、资本、土地、资产等,其管理和分配基于公众利益。那么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呢?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1、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体现了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的统一,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

3、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是社会主义在生产关系方面的本质属性。从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说,邓小平同志提出既坚持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又允许其他经济成分的存在和发展,这就使人们在不损害社会主义本质的前提下,采用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方法和手段,从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提供了保证。从分配制度方面说,邓小平同志提出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则,同时又通过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防止出现两极分化。

4、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目的。“共同富裕”,最能从目的上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高水平发展的生产力与基本适应这种生产力发展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最终结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