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农历三月又叫什么月

农历三月是一年之中春夏交际的月份,恰逢清明,雨水增多,作物受到滋养蓬勃生长,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月份。那么农历三月又叫什么月呢?

农历三月又叫什么月
农历三月又叫什么月

1、桐月:三月花开时,风名为花信风。信即消息,《吕氏春秋》说:‘春之得风,风不信,即其花不成。乃知花信风者,风应花期,其来有信也。’《书肆说铃》谓:「花信风自小寒起至谷雨,合八气,得四个月;每气管十五日,每五日一候,计八气,分得廿四候,每侯以一花之风信应之。」八气、廿四侯之花信风为:小寒,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大寒,一候端香、二候兰花、三侯山矾。立春,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雨水,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春分,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清明,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谷雨,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栋花。

2、辰月:阴历以一月为寅月,以下依次为二月卯月、三月辰月、四月巳月、五月午月、六月未月、七月申月、八月酉月、九月戍月、十月亥月、十一月为子月,十二月为丑月。故三月为辰月。

3、桃月:三月是桃花盛开的时节,桃花粉面羞,故又称桃月。有诗曰:暮春三月日重三,春水桃花满禊潭。广乐逶迤天上下,仙舟摇衍镜中酣。便是描写的三月桃花盛开的美景。

4、蚕月:三月份是养蚕时期,故称蚕月。明代谢肇淛《五杂俎·天部二》:“《豳风》所纪,与今气候同者,夏正也,然十一月以后不书月,但云:‘一之日’、‘二之日’而已。三月则曰‘蚕月’。四月以后,始如常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农历三月又叫什么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