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月三吃什么传统食物

“三月三”在壮族传说中,是壮族始祖布洛陀诞辰日。在广西,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壮族传统踏青歌节,也是壮族祭祖、祭拜盘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日子。那么三月三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壮粽
壮粽

1、壮粽:壮家粽子起源于宋代,叫“风莫”。它是一种特大的粽粑。大年夜,姑娘们便把煮熟的“风莫”从铁锅里捞出来,以备正月食用。正月十五,出嫁姑娘都要回娘家吃风莫饭,父母打开风莫,分给全家人。儿女须将风莫吃完,以示孝敬父母,祈求父母高寿。

2、畲族乌米饭:畲族,家家都做乌米饭,全家共餐,馈赠亲友,欢度“乌饭节”。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梧州也有吃乌米饭的习俗。乌米饭驱邪扶正,健身暖胃,加上独有的枫香味、乌黑油亮的颜色,再配以炒香并捣碎了的花生米及腊肠等配料一起蒸煮,吃起来味道相当美味,是一道深受市民青睐的传统美食。

3、鸡屎藤饼:农历三月三吃鸡屎藤,是广西北海本地人的一种传统习俗,将叶与大米混合研磨成粉,再做成一片片的鸡丝藤面,用这种面做成的鸡丝藤粿仔汤,味道清香甜美,是本地人喜爱的特色小吃。

4、五色糯米饭:黑、红、黄、白、紫——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壮家人把五色糯米饭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5、鱼茶:鱼茶并非普通意义上泡水喝的茶,而是一种腌制食品,其香味却可与茶香媲美,用来“下饭”,胃口大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三月三吃什么传统食物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