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吗

说到中元节,大家有了解过是什么节日吗?它是中国传统节日吗?起源是什么?有什么风俗呢?跟下元节又有什么关系呢?接下来一起去看看吧。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吗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吗

1、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元节别称是七月半、吉祥月、盂兰盆节、施孤,在北方是七月十五,在华南地区是七月十四,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中元节中人们会进行祭祖、放河灯、祭祀亡魂等等活动,展现了敬祖尽孝。

2、起源。关于中元节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一种是说在七月份,地狱的大门会打开,阴间的鬼魂便会出来,有主的鬼魂就会回去接受供奉,没主的孤魂就会去别的地方去寻找东西吃。所以人们便会在这一个月举行投食祭祀、诵经作法来普渡孤魂,防止它们为祸人间,或者请求他们保佑自己和家人。

3、还有一种是道教的说法,道教全年的盛会分为三次,即上元、中元、下元。上元是在正月十五日,是天官的生日,主要举行赐福仪式;中元是在七月十五日,是地官的生日,主要是赦免亡魂;下元是在十月十五日,是水官的生日,主要是为有过失的人解除厄运。

4、风俗。在中元节这个节日中,人们会进行民间祭奠,在祭奠亡灵的之前会祭拜一位神祗,也就是大士爷。在中元节之后,在香港会有派“平安米”的活动。民间还有中元普渡的习俗,但是各地的中元普渡方式有差异,主要有点普渡公灯、立灯篙、主普坛开光、请斗灯、请神放表、放水灯等等。

5、禁忌。中元节还俗称鬼节,有很多民间禁忌。包括不要在床头挂风铃、不要夜游、不可以在非特定场合烧冥纸、不要偷吃祭品、也不要在晚上晒衣服等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