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呢?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1、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参保人员上一年度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和薪金税项的月平均额,是缴纳养老保险所依据的工资基数。

2、根据缴费基数个人缴纳8%,单位缴纳20%,如果缴费基数是3000,那么每月个人缴纳240元,单位需缴纳600元。

3、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如果参保人员的工资高于社会平均月工资的3倍,缴费基数即为社会月平均工资的3倍,如果参保人员的工资低于社会月平均工资的60%,那么缴费基数就是社会月平均工资的60%。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