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疫苗包含哪些成分

提到疫苗相信很多网友都不会陌生吧,毕竟现在很多网友都接种了新冠疫苗,那么网友们知道疫苗包含哪些成分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疫苗
疫苗

1、抗原。所有疫苗都含有一种产生免疫反应的活性成分(抗原),或者是生成活性成分的蓝图。抗原可能是致病有机物的一小部分,如蛋白质或糖,也可能是整个生物体的弱化或失活形式。

2、防腐剂。如果疫苗用于给多人接种,防腐剂可以防止疫苗在玻璃小瓶打开后被污染。有些疫苗不含防腐剂,因为它们为单剂瓶装,接种后即可将小瓶丢弃。最常用的防腐剂是2-苯氧基乙醇。它已在多种疫苗中使用多年,用于一系列婴儿护理产品,对疫苗是安全的,因为它对人体几乎没有毒性

3、稳定剂。稳定剂防止疫苗内部发生化学反应,并防止疫苗成分附着在疫苗瓶上。稳定剂可以是糖(乳糖、蔗糖)、氨基酸(甘氨酸)、明胶和蛋白质(重组人血白蛋白,来源于酵母)。

4、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保持将疫苗中的所有成分混溶在一起。它们可防止疫苗液体形式的元素沉淀和结块。它们也经常用于冰淇淋一类食品中。

5、残留物。残留物是在疫苗制造或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少量各种物质,它们不是完成疫苗的活性成分。物质会因采用的生产工艺而有不同,可能包括卵白蛋白、酵母或抗生素。疫苗中可能存在的这些物质的残留量非常少,需要按百万分之几或十亿分之几来测量。

6、稀释剂。稀释剂是用于将疫苗在使用前稀释至正确浓度的液体。最常用的稀释剂是无菌水。

7、佐剂。有些疫苗还含有佐剂。佐剂通过将疫苗在注射部位保留更长时间,或者刺激局部免疫细胞,可以提高对疫苗的免疫反应。佐剂可以是少量的铝盐(如磷酸铝、氢氧化铝或硫酸铝钾)。铝已被证明不会导致任何长期健康问题,人类通过饮食定期摄入铝。

以上就是对于疫苗包含哪些成分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