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DNA重组疫苗定义是什么

DNA重组疫苗,简称DNA疫苗(DNA vaccine),又称“裸”DNA疫苗(naked DNA vaccine)、基因疫苗(genetic vaccine),亦有核酸疫苗(nucleic acid immunizaiton)、多核苷酸疫苗(poly nucleotide vaccine)等相关名称,是近年来基因治疗研究中所衍生并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那DNA重组疫苗定义是什么呢?

DNA重组疫苗
DNA重组疫苗

1、它是指将编码某种蛋白质抗原的重组真核表达载体直接注射到动物体内,使外源基因在活体内表达,产生的抗原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诱导特异性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该疫苗既具有减毒疫苗的优点。同时又无逆转的危险,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被看作是继传统疫苗及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之后的第三代疫苗。

2、DNA疫苗的研制是基因工程技术在疫苗研究中的另一重要突破。将一种抗原基因重组到真核表达载体,直接或经包装注入体内表达出相应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这是极有发展潜力的一种新疫苗。

3、近些年来,许多畜禽病毒性传染病,已不能依靠传统疫苗如灭活疫苗、弱毒疫苗等对其进行防治,DNA疫苗的出现使得这一状况得到改善。编码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不同种类抗原基因的质粒DNA,能够引起脊椎动物如哺乳类、鸟类和鱼类等多个物种产生强烈而持久的免疫反应。DNA疫苗被称为继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亚单位疫苗之后的“第三代疫苗”,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上就是对于DNA重组疫苗定义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