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宝宝肺炎疫苗要不要打

小儿肺炎疫苗是一种国家建议接种,但是却不是免费的疫苗。很多人认为小儿肺炎疫苗可以不接种,不会对宝宝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也有人认为小儿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夏尔肺炎、脑膜炎等疾病,一定要接种才行。那么宝宝肺炎疫苗要不要打呢?

宝宝肺炎疫苗要不要打
宝宝肺炎疫苗要不要打

1、对于肺炎应重在预防,接种肺炎疫苗便是预防的一种好办法。虽然宝宝患肺炎后多数都能痊愈,但是少数可能会并有严重的并发症,比如中耳炎、脑膜炎、脑炎、败血症等,也有可能遗留后遗症,影响听力或智力发育。同时,细菌性肺炎的治疗要使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抗生素不良反应,以及抗生素耐药的问题。因此,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你给宝宝接种肺炎疫苗。

2、但是,接种该疫苗后并不等于就“百分百”不会患上肺炎,目前该疫苗只能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果。

3、据了解,肺炎球菌性肺炎占所有重症肺炎的50%,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还是胜于治疗。

4、疫苗和药品一样,都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只不过疫苗是一种特殊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远远小于药品,注射疫苗引起反应主要和儿童体质有关,射疫苗前必须了解疫苗的禁忌症和孩子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过敏史。

作为一名小孩子的家长,最好是积极注射小儿肺炎疫苗,这样就可以让孩子尽量避免发生肺炎等疾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尽量还是去打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