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苗第二针必须准时打吗

新冠疫苗在接种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接种时间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那么新冠疫苗第二针必须准时打吗?

新冠疫苗第二针必须准时打吗
新冠疫苗第二针必须准时打吗

1、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提前或推迟几天打,都是可以的,一般没有什么影响。只要第二针在第一针3周之后,8周内接种完成就可以了。

2、但是,不允许只注射一次就放弃第二次注射。另外,一次注射新冠苗的抗体阳性率和持久效果较低,感染的危险性仍然较高。两次注射后,抗体阳性率会增加,持续时间会更长,因此,新冠疫苗仍需注射28天以上。

3、一般来说,单次注射新冠疫苗也能起到抗体作用,但体内抗体阳性率只能达到60-90%左右,对人体的保护作用较低,而两次注射可使体内抗体阳性率达到90%以上,对身体有更强的保护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疫苗并不能达到100%的保护效果,有些人即使接种疫苗后也不能形成抗体,所以还是会被感染,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