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打预防针是什么意思

相信许多人对于“打预防针”这个词语都不陌生,在婴幼儿时期或者是童年时代都有过打预防针的经历。但是对于打预防针的作用和意义不一定都能够理解,做为父母,一定要了解打预防针的基本常识,给自己的孩子正确的保护。

打预防针是什么意思
打预防针是什么意思

1、“打”就是注射的意思,所以“打预防针”就是注射预防针。打预防针为什么能预防传染病呢?原来,人体受到病原菌的入侵后,便会产生一种相对应的抗体来保护自己。急病痊愈这种抗体就会长时间地留在人体内,保护人体预防此类病菌的再次侵人。

2、打预防针就是根据这个道理,采用人工的方法,将能使某些具有传染性的细菌、病毒杀死或用特殊的方法减低其毒性制成的疫苗,并将这种疫苗接种到人身上,人体内便会产生一种相应的抗体,以后假如再遇到此类病菌的入侵能发挥强大的歼敌作用。因此,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多次预防接种,作为父母应积极配合,高度重视。

3、打预防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接种前,家长要了解疫苗的基本信息,打疫苗时,要看好接种疫苗的具体信息,应该标明接种疫苗的种类、剂次、接种(月)年龄,反面应是《预防接种前知情同意书》。

4、打疫苗前做好初步体检。在打疫苗前,要做好基本的体检,特别是孩子,需要找儿科医生进行检查,医生会查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基本身体状况等,以便为打疫苗做好准备。

5、确保孩子安静的打疫苗。当打疫苗时,孩子哭闹不配合会加大打疫苗的难度,容易导致针药感染,个别孩子会出现红肿现象,因此要哄着孩子,不要让他哭闹。

6、生病期间不要接种疫苗。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时,不宜接种疫苗,因为孩子这时抵抗力较低,打完疫苗后容易出现各种负面后果。尽量让孩子以健康的状态去打疫苗。

以上的就是关于打预防针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