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应对新冠疫情就业影响有哪些建议

新冠疫情这一突发因素给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蒙上了阴影。目前,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那么应对新冠疫情就业影响有哪些建议?

应对新冠疫情就业影响有哪些建议
应对新冠疫情就业影响有哪些建议

1、对受到疫情影响的特定行业和企业进行定向政策扶持,减轻相关企业负担,增加其经营韧性。

应在前期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对其税费进行进一步的减免,并为其提供更多财政金融方面的专项支持,防止流动性短缺。同时,出台临时性的产业扶持措施,增加产业链及其上下游企业的经济活力,防止供应链短缺引发企业连锁效应,波及就业市场。即要特别保障物流和资金流的畅通,维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的稳定。

2、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的前提下,允许相关企业尽早复工增产,并探索新型的员工招聘和管理方式。

在疫情得到显著控制后,允许相关企业与劳动职工协商,临时适度增加工作时长,尽快恢复产能以弥补前期损失。并积极推广远程招聘和远程居家办公的新方式,为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物资返还、政府专项补助等政策支持。

3、加大就业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和职业培训,缓解相关群体初次和再就业难题,保障相关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

在财政负担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向承诺不减员、少减员的企业返还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并增加对就业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补助。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时间换空间延缓青壮年就业。并由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等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临时性的就业服务岗位或技能培训机会,吸纳新毕业大学生和下岗职工,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再就业能力。

4、在本次疫情联防联控统一部署的基础上,探索标准化而不失多样化的企业复工和人员流动管控新机制。

借鉴部分省市推动建立健康码的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健康状况登记和人员流动管控新措施,实现跨区域的绿色审批,快速放行。避免一刀切的公共交通和公共场所全部关停,以及外地人员一律劝返的粗暴方式。同时,建立全国和和区域性的人员流动、企业复工和职工就业监控和报告的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企业生产和人员就业动态。以便地方政府在中央联防联控的统一部署下,能够在自主权限范围内及时、主动地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就业影响有哪些建议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