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2020年年初,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下面一起来看看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1、企业普遍面临比较大的租金、工资、税费等综合成本压力。根据调查,企业在停工过程中,有55%的企业面临的综合成本压力较大,32%的企业的综合成本压力一般,只有13%左右的企业综合成本压力较小。小型企业面临的综合成本压力更大,民营企业面临的综合成本压力显著高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酒店、餐饮、旅游、中介服务、建筑建材和房地产行业面临的综合成本压力较大。

2、企业面临的离职压力平稳,但裁员压力较大。根据调查,目前企业的离职率超过10%的企业占比不超过9%,大多数企业离职率低于5%;但面临裁员压力比较大的企业占比合计超过15%,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面临较大裁员压力的比例显著高于国有企业。

3、企业面临原材价格普遍上涨情况。调查反映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企业占比10.69%,小幅上涨的占55.2%,合计达到约66%;约28%的企业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也有6%左右的企业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

4、企业面临库存不足和难以寻找替代供应商问题。调查显示,一旦企业供应发生中断,有32.6%的企业将面临难以找到替代供应商的风险,说明大部分企业供应链缺乏韧性;约四分之一的企业可能因原材料库比较少而无法保证生产的稳定。

5、疫情的全球扩散对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带来严峻影响。目前很多企业已嵌入全球化的供应链,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峻,企业复工复产也会受到全球供应链影响。调查显示,18%的企业原材料采购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程度较高,全球疫情对企业正常运营影响程度比较大和非常大的占比合计约45%。因此,随着境外疫情发展,企业应提前做好境外疫情影响的应对之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